审计处、采招办党支部开展6月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审计处发布时间:2018-06-29浏览次数:1002

  

审计处、采招办党支部于2018628日下午组织开展 6月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本次党日活动的主题为《“六个力”系列之二: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执行力、发展推动力——奋力谱写经院高质》。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分为四个部分进行。

首先,参会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第一部分活动,陈慧明同志作为党支部书记带领全体人员集体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五章“党的基层组织”以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以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发展”。在对党章第五章“党的基层组织”的学习中,陈书记指出第五章中包含的三十至三十四条的重点内容以及这些内容与党内生活、工作的关系。在第三十二条中指出,组织党员要学习党的知识理论,同时也要学习工作业务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理论学习与业务学习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坚决贯彻“两学一做”;同时,对内部要积极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维护党的纪律,对群众则要做好联系工作,以自身为榜样带动周围的群众一起进步;对于法律法规,不仅自己要严格遵守,更要坚决同违法违纪行为作斗争,维护党的先进性以及党员的纯洁。

第二部分活动,陈书记领学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以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发展”,即习近平在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讲话,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理念是行动的先导”,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陈书记结合审计处及采购与招标管理办公室的工作提出了自己的思考、认识:1、创新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动力问题,而我们在工作中则是以责任心和提升工作效率为动力,以创新的思维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2、协调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而我们则要注重全面发展,不能出现重业务轻思想的情况,业务要做好,思想也要保持先进性,持续学习,保持全面发展;3、绿色发展注重的是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这其实就是为了可持续发展作出的长远计划,我们在工作生活中也要看的更远,做好规划,不能鼠目寸光只埋头在眼前的事情上;4、开放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在我们身上,就要向周围的先进事迹与人物学习,对工作有所提高;5、共享发展注重的是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要付出足够的努力,不断提升个人水平,共同成长,共享成果。对习近平讲话学习之后,与会人员不但更深刻的理解了习总书记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也对如何学以致用,在工作生活中去实践讲话内容有了不少心得。

第三部分活动,陈书记组织学习了《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审计署令第11号),并强调内部审计的职责,应该是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对经济活动加强审计监督,提升内部审计工作质量,充分发挥内部审计作为国家利益的捍卫者、公共资金的守护者、反腐的利剑、权力监督的紧箍咒作用。内部审计的要求是全覆盖,目前,我校的内部审计工作还有很大改进空间。

第四部分活动,陈文库同志结合本次党日活动的主题,作了题为《新时代经院质量发展的内涵是什么?如何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服务执行力?》的主题发言。发言中他主要就学校管理、教育、教学等方面人力、物力、财力投入的数量以及教育思想、办学理念、制度、决策、管理、校园文化,以及目标达成度和工作满意度等体现的教学质量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围绕之前结束的本科教学评估以及温书记在学校高等财经研究院成立大会上的讲话中的表述,我校在人才培养能力与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打造一流本科教育目标要求之间存在较大差距。为了提升,陈文库同志提出一些想法:第一、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执行力,突出政治功能,包括且不限于提升政治引领力、用思想武装头脑,提升组织凝聚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从而使党的形象在群众心中树立起来,让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党员领导干部、每名党员明确自身的责任。第二、加强制度建设,所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要开展制度修编和完善工作,填补制度空白和制度漏洞,为提升工作执行力和效率打下坚实的基础,要建立健全切实可行的问责机制,严格责任追究,做到有责必究,追究必果,实现从严执纪、刚性执纪,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第三,坚主题持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强化党建工作督查考核,重视考核结果运用,坚持责任倒逼,有责必尽、失责必究,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纯净党风政风。

围绕党日活动的主题,支部成员以及所有与会人员都分别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周劲松同志发言,他说提高服务执行力很重要的一点是参与者的主人翁意识,我们作为经院人,必须要有事业心、责任感,应主动融入到学校事业发展的方方面面,除做好本职工作外还要关注、重视学校的中心工作,主动学习,积极参与,不做局外人。在本职工作中,要有计划、管理、控制,做好上下沟通、内外联动、加强协作,努力提高工作执行力。其他与会党员也围绕主题进行了交流。

最后,各位党员完成党费缴纳,并进行了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学习。本次支部主题当日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