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处、采招办党支部开展10月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审计处发布时间:2018-10-22浏览次数:875

  

1018上午,审计处、采招办党支部组织开展了10月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本次党日活动的主题为《立德树人铸教育之魂,爱岗敬业建兴校之功》,活动分为四个部分进行,重点学习传达了系列讲话、会议精神,开展了“党员不能信仰宗教”、“立德树人铸教育之魂,爱岗敬业建兴校之功”专题讨论。

第一部分活动,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党章。党支部书记陈慧明同志带领大家集体诵读入党誓词,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第八章“党的纪律检察机关”与《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2018版)》。在对党章第八章“党的纪律检察机关”的学习中,陈书记指出第八章中包含的第四十五至四十七条的重点内容以及这些内容与党内生活、工作的关系。《党章》第八章“党的纪律检察机关”指出,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在党的中央委员会领导下进行工作。党的地方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和基层纪律检查委员会在同级党的委员会和上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双重领导下进行工作。在十九大新修订的党章中新增了条款:上级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加强对下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的领导。同时陈书记在《党章》学习中强调了第四十六条: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是党内监督专责机关,主要任务有三条:1、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2、监察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3、协助党的委员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同时,在对《党章》本章节的学习中,还与《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的内容进行交互,并对《纪律处分条例》在新版中新增的条款着重进行了引导学习与分析。陈书记结合本次活动主题指出违反政治纪律行为的处分重点:身为共产党员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不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且有实际言论、行为或者造成不良后果的,组织、利用宗教活动反对党的路线、方针和决议,破坏民族团结的都将受到相应的纪律处分;对信仰宗教的党员要进行思想教育,经党组织帮助教育仍没有转变的,应当劝其退党。

第二部分活动,陈书记领学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坚持和巩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的讲话,并结合审计处、采招办的工作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与认识:作为共产党员,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中国共产党的忠诚。一是要牢记初心,坚定理想信念,永远听党话,跟党走;二是要加强学习,自觉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头脑;三是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守住主阵地。

第三部分活动,陈书记组织学习并贯彻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并重点学习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习总书记的讲话中,强调教育九个方面的坚持:1、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2、坚持立德树人;3、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4、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5、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6、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7、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8、坚持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9、坚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习总书记讲话中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也是党之大计,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培养人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要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六个“下功夫”进一步明确了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基本要求,而教育强国的根本保证,是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要将学校的党建工作作为基本。

第四部分活动,余兰同志就本次党日活动的主题,做了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书面报告。该报告主要就宗教信仰和立德树人以及共产党人在新时期的目标作出了阐述。对于宗教信仰问题,余兰同志提出:共产党员不得信仰宗教是一条重要的政治纪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部分。党以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为世界观基础,如果党员信仰宗教,必然会动摇这一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实践是建立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的基础之上的,如果党员信仰宗教,必然危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国共产党是具有严密组织体系和强大组织能力的党,如果党员信仰宗教,必然危害党的组织。现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作为共产党员,要做到三条: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加强思想理论武装,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新气象新作为,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对党忠诚,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加强学习、积累经验、增长才干,自觉向实践学习、拜人民为师。

支部成员以及所有与会人员都分别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周劲松谈了学习系列讲话及会议精神的体会,结合讨论主题,他谈到对“立德树人、爱岗敬业”的思考和认识,立德树人,即立四德,三树人,不只是教书育人,要做到管理和服务工作上高标准、严要求,爱岗敬业、乐于奉献,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向伟在发言中提到,对于宗教要注意两点:公民有信仰的自由,但共产党员是有严格标准的,应该是坚定的唯物主义无神论者;不信仰宗教同时也是党的纪律要求,我们要警觉党内的宗教侵蚀。对于立德树人,需要以德育为先,以人为本,做到以德修身,以德服众;对于共产党员而言,也应该做到热爱本职工作,充分认识自己工作对于社会的作用,做到正确认识内部审计的职责、职能,工作的重要意义,树立职业荣誉感;安心工作,任劳任怨,干一行爱一行;忠于职守,尽职尽责,提升职业技能,培养扎实作风,清正廉洁。陈文库表示,到学校工作13年,始终干一行爱一行,树立良好职业道德,扎实工作,不忘共产党员身份。

最后,陈慧明强调:要坚持立德树人,德育为先,在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增强“四个自信”,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把爱岗敬业作为一种工作自觉,倍加珍惜热爱本职工作,多奉献、多付出,不抱怨、不计较;要时不我待,按照学校年度目标任务有重点、有深度的狠抓落实,积极做好政府采购及招投标项目、中西部项目工程跟踪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财务审计检查整改及制度完善等工作,为早日实现学校升级、进位目标不懈努力。

最后,各位党员完成党费缴纳。本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圆满结束。